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
[ Viral Gastroenteritis ]

病毒性肠胃炎又稱病毒性腹瀉,是一組由多種病毒引起的急性腹瀉。臨床特點為起病急、惡心、嘔吐、腹痛、腹瀉,排水樣便或稀便,也可有發熱及全身不適待癥狀,病程短,病死率低。各種病毒所致胃腸炎的臨床表現基本類似。與急性胃腸炎有關的病毒種類較多,其中較為重要的、研究較多的是輪狀病毒和諾沃克類病毒。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病徵是腹瀉及嘔吐。潛伏期是1-2天。其他病徵包括頭痛、發燒及腹痛。患者通常在染病後1-2天便會出現病徵;視乎致病病毒類別,病徵可持續1-10天。

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減低感染機會: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鮮及貝殼類海產食物。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和換尿片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清理嘔吐物、糞便、和受污染的地方和物件前,須佩戴手套,並即時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潔和消毒,事後須再徹底洗手。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患病學童應留家休息,不應上學。
現時已有供嬰兒口服的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疫苗。家長可向家庭醫生查詢詳情。

此病對多數人而言並不嚴重。若患者能多補充水分,一般都可完全康復,而沒有長期後遺症。除非經醫生指示,否則應避免使用抗生素(對病毒感染並無療效)。 病毒性腸胃炎具傳染性,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染上此病,且易於在安老院舍和學校等院舍環境傳播。因此,若患者是嬰兒、幼童、長者、殘疾人士及免疫功能較弱的人士應及早求診。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病毒性腸胃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