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
[ Pneumococcal Infection ]

肺炎鏈球菌是肺炎的常見病原菌,主要感染兒童和長者。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引致的疾病。此細菌有超過90種血清型。近二三十年來,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也日益流行,給臨床治療帶來困難。

肺炎球菌是引致中耳炎和肺炎的常見病原體。此細菌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如入侵腦膜 (引致腦膜炎) 和血液 (引致敗血病),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在不同的情況下,患者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病徵:
中耳炎:發燒、耳痛或有分泌物流出;若重複感染,聽覺或會受損。
肺炎:發燒、呼吸急促、發冷和帶痰的咳嗽;嚴重者可能死亡。
腦膜炎:發燒、頸部僵硬及精神昏亂,並可引致長期聽覺受損,甚至死亡。
敗血病︰部份病徵與肺炎和腦膜炎相似,並出現關節痛和發冷。

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令預防變得更為重要。現時已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此病。因此,市民應按需要接種疫苗以加強保護,還要保持良好衞生以防止疾病傳播。接種疫苗的同時也要注意衛生:勤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到有蓋垃圾桶,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有不適,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如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佩戴口罩。

在一般情況下,合適的抗生素如青黴素可治療肺炎球菌感染,但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令治療更加困難。


肺炎球菌感染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