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諾如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感染
[ Norovirus Infection ]

諾瓦克病毒是人類杯狀病毒科中諾如病毒屬的原型代表株。NV是一組形態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顆粒。
諾瓦克病毒最早是從1968年在美國諾瓦克市暴發的壹次急性腹瀉的患者糞便中分離的病原。此後,世界各地陸續自胃腸炎患者糞便中分離出多種形態與之相似但抗原性略異的病毒樣顆粒,均以發現地點命名,先是稱為小圓結構病毒,後稱為諾瓦克樣病毒直至2002年8月第八屆國際病毒命名委員會批準名稱為諾如病毒。諾如病毒與在日本發現的劄幌樣病毒正式名稱為劄如病毒,合稱為人類杯狀病毒。

諾如病毒常會引致急性腸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見成因,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
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及不適,症狀通常於12至60小時後自動消失。
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學校、安老院舍、酒店及郵輪等,諾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腸胃炎爆發。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均有機會受感染,而感染於冬天較為常見。諾如病毒以往常被稱為諾沃克類病毒。

市民只要採取以下措施即可有效地預防: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厠後須洗淨雙手。
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有嘔吐或腹瀉徵狀的人士,切勿上班或上學,並應延醫診治。
必須立即清理嘔吐物/糞便,及徹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詳情請參閱以下有關消毒的指引);清理期間,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嘔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被服衣物及環境表面若被污染,應即時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作徹底清洗和消毒,事後並須徹底洗淨雙手。
諾如病毒感染並無預防疫苗。

尚無特效的抗病毒藥物,以對癥或支持治療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愈後良好。
脫水是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的主要原因,對嚴重病例尤其是幼兒及體弱者應及時輸液或口服補液,以糾正脫水、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只要患者補充足夠水份,並接受輔助性治療,一般可於一至三天內自行痊癒。抗生素對該病並無療效。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諾如病毒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