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
[ Mumps ]

流行性腮腺炎簡稱流腮,俗稱痄腮。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見。是兒童和青少年期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腫痛為主要特征,有時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
常見的幷發癥為病毒腦炎、睪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腮腺炎病毒屬副黏液病毒科。病人是傳染源,通過直接接觸、飛沫、唾液的吸入為主要傳播途徑。接觸病人後2~3周發病。

患者不限年齡,但以一歲以上的小童最為普遍。病徵包括唾腺腫痛,通常集中在兩頰,間中或出現失聰及腦部、胰臟、睪丸或卵巢受感染等併發症。其潛伏期由12至25日不等,通常為18日。
流行性腮腺炎前驅癥狀較輕,主要表現為一側或兩側以耳垂為中心,向前、後、下腫大,腫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邊緣不清,表面發熱,有觸痛。7至10天消退。本病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缺乏特效藥物,抗生素治療無效一般預後良好。

醫學界人士得出的一些建議有效地預防此病,所以只要做好以下幾點即可大大的幫助:

1.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2.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3.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要立即洗手。
4.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5.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
6.受感染的兒童出現腫脹後5日內不應回校上課,以免傳播疾病。
7.現時已有疫苗有效地預防流行性腮腺炎。在本港接受流行性腮腺炎防疫注射時會一併接受麻疹和德國麻疹疫苗注射。(請參閱免疫注射時間表) 。在曾接受防疫注射的人士當中,95%會長期甚至永久免疫。

本病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無抗腮腺炎特效藥物,抗生素治療無效。主要對癥治療,隔離患者使之臥床休息直至腮腺腫脹完全消退。注意口腔清潔,飲食以流質或軟食為宜,避免酸性食物,保證液體攝入量。可用利巴韋林及中草藥治療,紫金錠或如意金黃散,用醋調後外敷。體溫達38.5度以上可用解熱鎮痛藥。並發腦膜腦炎者給予鎮靜、降顱壓等藥物。睪丸炎患兒疼痛時給解熱鎮痛藥,局部冷敷用睪丸托,可用激素及抗生素。並發胰腺炎應禁食、補充能量註意水、電解質平衡。


流行性腮腺炎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