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頭蝨


頭蝨
[ Head Lice ]

頭蝨 是一種只能寄生在人體頭部的細小寄生蟲,常見於頭髮,特別是耳背或頸後近領口的毛髮,偶爾亦會在眼眉或鬚間出現。雌虱於交尾後1-2天,即開始產卵,每天約3-9粒,一生可生產50-150粒。卵呈黃白色,黏在頭發上,經過5-10天,孵化為幼蟲,長成幼蟲數小時後,即能吸血。幼蟲共脫皮3次,變成為虱,兩周後可產卵,繁殖甚快。頭虱最常發生在在兒童,尤其是女生,在學校可能會造成流行,所以不可忽視。

常見的病徵為頭皮發癢。過度搔抓會令頭皮出血或損傷,因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若仔細檢驗,可在患者髮根發現頭蝨卵。頭蝨卵有別於頭皮屑。頭蝨卵一般為白、黄、褐或灰色,表面光亮,呈橢圓形,並緊附在髮幹上;頭皮屑則呈暗啞薄片狀,並容易掉下。而頭蝨的生長過程分為3個階段:卵、蛹及成蟲。頭蝨卵會在7-10日內孵化;由蛹進化至成蟲需時7-13日。成蟲後頭蝨會不斷繁殖,數量可以十分驚人。蛹和成蟲須要吸食人類的血液維生。成蟲一般能活上30天,一旦離開人體後,會約在2天內死亡。

預防此病應要做到以下幾點建議:
避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尤其頭部與頭部的接觸。
不應共用梳子、帽子、頭飾、毛巾和枕頭等個人物品。
保持個人衞生,經常徹底清潔頭髮和清洗被服及衣物。
經常檢查頭髮,以確定是否患上頭蝨。

若懷疑患上頭蝨,應盡快求醫。按照醫生的處方,使用藥性塗劑或洗頭水以殺滅頭蝨。患者應使用密齒梳子清除頭蝨卵。請小心處理頭蝨卵。髮刷、梳子、帽子及被服等個人物品,應用熱水及清潔劑徹底清洗。應檢查患者的家庭成員及與患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以確定是否患上頭蝨,及按需要接受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