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基孔肯雅熱


基孔肯雅熱
[ Chikungunya Fever ]

一種由基孔肯雅熱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基孔肯雅」一名源自非洲斯瓦希里語,可解作捲曲著身體。此病於1950年代在非洲東部首次被發現,及後主要在非洲和亞洲國家(如印度、馬來西亞、印尼等)出現爆發。在2007年,於歐洲的意大利也有爆發的報告。

患者染上基孔肯雅熱後會逐漸會出現發燒、頭痛及關節疼痛等徵狀,主要影響手腕、膝部、足踝及其他細小關節,部份病人的身軀及四肢會出現紅疹。大多數患者會自然痊癒,病情維持約三至十日,不過關節疼痛或會持續數星期至數月。此病的潛伏期為一至十二天。

預防基孔肯雅熱的最佳方法是在旅遊期間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特別是森林或猴子聚居處。

在外遊時請遵行以下的措施:
避免到蚊子遍布的地方;
避免到森林或猴子聚居處;
穿著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以防蚊子叮咬;
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在門窗等入口處放置蚊香或電蚊片/驅蚊液,防止蚊子飛進室內。
前往流行地區或發生爆發的地方後出現有關徵狀的旅遊人士須迅速求診。
要預防蚊子引起的疾病,最重要的方法是清除家居、學校、工作地點及附近的積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給蚊子叮咬。要防止積水,市民應 :

把所有用過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換水一次,勿讓花盆底盤留有積水。
緊蓋所有貯水容器、水井及貯水池。
所有渠道要保持暢通。
將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積水。

本病雖無特效藥物治療,主要為對癥處理。

1一般治療
發熱期應臥床休息,不宜過早下地活動,防止病情加重。采取防蚊隔離措施。

2.對癥治療
(1)降溫對於高熱病人應先采用物理降溫。有明顯出血癥狀的患者,要避免酒精擦浴。可使用非甾體消炎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類藥物。
(2)止痛關節疼痛較為嚴重者,可使用鎮痛藥物。
(3)腦膜腦炎的治療治療要點主要為防治腦水腫。可使用甘露醇、速尿等藥物降低顱壓。
(4)康復治療關節疼痛或活動障礙者可進行康復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