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炭疽病


炭疽病
[ Anthrax ]

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引致的一種急性傳染病。這種疾病通常發生於動物身上,但亦可感染人類。炭疽病並不流行於大多數工業化國家,反而最多見於常有動物患上炭疽病的農業地區。在人類之間,有染病之虞的通常是因職業關係要處理受感染動物的農業及野生生物工作者。炭疽病在香港十分罕見,過去10年只有1宗呈報個案。

醫學界總结出炭疽病的症狀因感染方式而有所不同,通常在暴露於炭疽孢子後數小時至7天內出現。

皮膚炭疽病:細菌侵入皮膚傷口,便會感染這種疾病。患者的皮膚患處初時會凸起和痕癢,繼而發展為中央部分呈黑色的無痛潰瘍;附近的淋巴腺或會出現腫脹。皮膚炭疽病經適當的治療便可痊癒。

吸入性炭疽病:初時的症狀與傷風相似。數天後,患者會有嚴重呼吸困難的現象,並可能會休克。如不及早治療,吸入性炭疽病的患者多會死亡。

腸炭疽病:初時的症狀包括噁心、失去食慾、嘔吐、腹痛、發熱及嚴重腹瀉。患上腸炭疽病而不及早治療,亦會致命。

若得此病应在暴露於炭疽孢子後,要及早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防止患上炭疽病。有關治療應由醫生進行。炭疽病感染的途徑包括因揩擦到破損的皮膚使細菌得以進入、吞下細菌和吸入含炭疽孢子的霧化微粒。一旦暴露於炭疽孢子後,若及早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防止染病。要以炭疽病作為生物戰中的有效媒介,必須將之製成極細的霧化微粒。這個過程相當困難,需要高度專門技術及特別儀器才能做到。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