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肝癌


肝癌
[ Liver Cancer ]

肝不僅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肝臟位於右上腹,分為左右兩葉。主要功能包括:
生產及儲存熱量,以備不時之需
製造膽汁,消化食物脂肪
具解毒功能,分解身體內的毒素和廢料酒精,然後排出體外
製造蛋白質、血凝素、抗體、膽固醇等身體必需的物質
當肝臟細胞出現異變,不停分裂,發展成惡性腫瘤,就是肝癌。
肝癌(Liver Cancer)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每年新症約有一千七百宗,死亡人數約一千四百多人。新症個案當中有7成半是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六十至六十五歲。

肝癌有很多成因,其較高風險的有:

乙肝病毒: 全世界有55%的肝癌由乙肝病毒傳染所致。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患肝細胞癌的機會比非乙肝病毒攜帶者大約高100倍。乙型肝炎在香港十分普遍,據估計全港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是帶病毒者,或曾經感染乙型肝炎。在這群長期帶病毒者中,有四分之一人會演變成肝硬化或因此而導致肝癌;
肝硬化: 感染到乙型肝炎的人約在10年後才會出現慢性肝炎;大概再到21年後才會演變成肝硬化;肝硬化之後約29年才會變成肝癌。病情的實際進展因人而異,視乎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研究發現病毒的活躍性高時,肝細胞被破壞的速度會更快,所以病人很快便有肝硬化或慢性肝炎。由感染到乙型肝炎病毒至演變成肝癌約需50至60年的時間;
丙型肝炎: 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攜帶者患肝細胞癌的機會大約高150倍; 
酗酒: 長期飲酒過量會引起與酒精有關的肝硬化,而肝硬化可演變為肝癌。濫用酒精的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患肝細胞癌的機會比一般的帶病毒者高2倍;
 進食有毒素的食物: 花生及穀類果實中所發現的黃曲霉毒,在動物實驗中亦証實可導致肝癌; 
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 ( 如吸入製膠廠使用的聚氯乙烯 ) 
膽管炎或先天性膽總管囊腫,可引致膽管細胞癌。

以下方法可有效幫助預防肝癌:

切勿吸煙;
節制飲酒;
作息定時,多吃蔬菜水果;
避免感染乙型肝炎: 若家中有成員患有乙型肝炎,其他成員應及早接受血液檢查,以確定是否感染肝炎病毒或身體接觸病毒後是否已產生抗體,若未受感染者應接受乙型肝炎免疫注射,疫苗須在6個月內進行3次注射;
使用安全套,勿共用針筒: 本港的人口中大約有8-10%和0.5%分別為乙型和丙型肝炎帶病毒者。乙型和丙型肝炎都可以透過人的體液傳染,因此不安全的性行為或共用針筒亦可傳播乙型和丙型肝炎。
妥善貯存食物,慎防進食發霉或變壞的食物:,某些食物:如貯存在濕熱環境中的花生、穀類和粟米等會容易發霉而產生黃曲霉毒素,而黃曲霉毒素可增加患上肝癌的機會。這些食物應貯存在涼快及乾爽的地方以防發霉;
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請謹記定期跟進,有助及早察覺是否患病。

高危人士及出現上述徵狀的人士,應儘快向家庭醫生求診,及早診斷和發現能提高治癒率。相關檢查包括以下各項: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 當肝癌細胞不斷增生時,血清中的甲胎蛋白數值會相當高。甲胎蛋白是一種癌症的指標,有助診斷早期的肝癌。

腹部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超音波來描繪肝臟的結構,以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這項檢查需時約數分鐘,進行檢查前四小時病人必須停止飲食。

電腦掃描: 以不同角度的X光描繪肝臟細緻的圖像,可較精確地呈現腫瘤的位置及大小。病人需要飲用一種特製顯影劑,整個過程需時十多分鐘。

血管造影檢查: 將顯影劑注入血管,以X光觀察血液流動,此檢查可正確地找出腫瘤的位置和提供腫瘤營養的血管。

磁力共振掃描: 以磁場代替X光構成身體的橫切面影像,觀察肝癌腫位置。

活組織檢查: 當病人接受局部麻醉後,醫生會用一支幼細的針經右腹皮膚抽取肝瘤少許組織作化驗,來確定腫瘤細胞的類型,判別良性或惡性。此檢查通常與超聲波檢查同時進行,以確保針刺位置準確。此檢查程序有出血的風險。

一經確診,醫生會建議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一) 手術切除

治療原理: 切除腫瘤及附近受影響的組織
適合患者: 根治性手術切除治療適用於腫瘤只影響其中一邊的肝葉,而肝功能正常的病人,約佔病人的兩成。病人三年的生存率是62%;而五年的生存率是50%。

(二) 經肝動脈栓塞化療

治療原理: 將供應營養給腫瘤的血管塞住,使養份無法送達腫瘤,能阻止癌腫繼續生長或將其體積縮小。方法是將藥物由動脈導管選擇性地注入肝癌之營養血管,將支配肝癌之動脈栓塞,以達治療效果,而不至於影響正常的肝組織。
適合患者: 適用於腫瘤已擴散至兩邊肝臟但還未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病人;又或腫瘤只局限於肝的一邊,但因肝功能差而不能接受手術的病人。
(三) 酒精注射

治療原理: 在超聲波或電腦掃描協助下確定腫瘤位置,將95%濃度的酒精以幼針經皮膚直接注入腫瘤,超濃度的酒精會吸乾細胞的水份,殺死癌細胞。
適合患者: 適用於腫瘤小於3厘米或腫瘤數目少於3個的病人。由於注射只能令腫瘤的中間部分枯死,而腫瘤周圍的組織卻仍然生存和不斷增生,所以病人需要接受多次的注射以確保殺死癌細胞。

(四) 射頻消融術
治療原理: 利用電子技術進行局部加熱、當溫度超過攝氏60度,把腫瘤組織壞死。根據腫瘤大小及位置,可經皮膚穿刺或開腹進行手術,並同時使用超聲波引導電極及監視腫瘤的消融程度。
適合患者: 適用於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

(五) 肝臟移植

適合患者: 肝功能十分差,不能接受手術切除、栓塞化療及酒精注射的人士,但其腫瘤必須不大過5毫米的患者。因為當腫瘤經已很大,癌細胞極有可能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後癌細胞會迅速在新的肝臟進行繁殖,引致肝癌復發。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肝炎的檢查、預防方法要知道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肝炎是一種香港常見的疾病,更分為A、B、C、D、E 5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傳播途徑和病徵,一旦患上肝炎,情況可大可小。我.......
肥胖、糖尿病、血脂高 有機會患上脂肪肝!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香港脂肪肝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約三成,是不可忽視的慢性肝病。到底甚麼是脂肪肝?非酒精性.......
同桌吃飯會感染肝炎?食肝補肝只是謠言?
[ 腸胃肝臟科 ] 黎錫滔醫生
相信大家都聽過乙型肝炎,原來除了乙型肝炎,還有其他肝炎!到底甚麼情況下會患上肝炎?多吃豬肝真的能夠補肝嗎?.......
乙肝帶菌者 兩件事防癌變
[ 外科 ] 竺兆豪醫生
本港約有8%人口是乙肝帶菌者,據統計,大約有25%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可是,不少人沒有定期檢查.......
定期監測乙肝 減變癌奪命
[ 外科 ] 夏威醫生
香港被視為乙型肝炎(乙肝)地方性地區,有研究發現,有定期跟進的乙肝帶菌者發現肝癌後,近一半人能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比無定.......
每周運動2.5小時助防癌
[ 臨床腫瘤科 ] 梁廣泉醫生
勤做運動除可減肥、減低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外,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分析.......

肝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