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胰臟癌


胰臟癌
[ Pancreatic Cancer ]

胰臟是一個大條形的腺體,位置位於胃部後面,連接在十二指腸,屬消化道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以及製造胰島素調節血糖。

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兇猛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接受身體檢查,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檢測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患病而耽誤治療,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胰臟癌是本港第六大癌症殺手,每年近四百人死於此症,發病年齡約在七十歲,男女性患上此病的機會大致相同。

胰臟的細胞變異增生,大部份的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大多數的胰臟癌發生在65歲以上的人士,其他因素包括:

種族:黑人的風險較高
性別:男性比女性多
抽煙:大概2至3倍較容易患上胰臟癌
糖代謝異常:糖尿病可以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
超重:超重的人有較大風險
飲食:長期過量進食動物脂肪和少吃蔬菜和水果會較易患上胰臟癌
化學品:長期接觸殺蟲劑後、石油或染料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能2倍較容易患上胰臟癌
遺傳性胰臟炎:遺傳性慢性胰臟炎增加胰臟癌的機會,但非常罕見
慢性胰臟炎:常與胰臟癌一同發現,但可能非致病原因

雖然不能完全防止胰臟癌的產生,但改變一些生活方式可有助於降低風險:

戒煙: 吸煙的煙霧中含有致癌物質,可以破壞DNA調節細胞的生長;
保持健康的體重: 體重過高會增加患上胰臟癌的機會,若需要減肥,建議採取漸進和健康的方式;
經常做運動: 適量的運動可以減少患上胰臟癌的機會;
健康飲食: 多進食水果,蔬菜和低動物脂肪食品可以减少患上胰臟癌的風險;
避免接觸危險化學品,或使用適當安全措施。

若懷疑患上胰臟癌,醫生會安排進行以下檢查,以探測癌腫的位置及大小。
超聲波檢查
腹部電腦掃描
磁力共振檢查
內視鏡逆行膽胰管造影術, 並抽取活組織化驗
經皮肝膽道造影
活組織檢查: 醫生選擇進行細針穿刺(FNA)程序時,以一枚細針穿過皮膚,利用超聲波或電腦掃描引導針頭的位置,針頭到達到腫瘤的範圍便吸取細胞樣本,樣本組織在處理後利用顯微鏡作出明確診斷。
如確診胰臟癌後,醫生亦可能安排其他檢查,以知有否擴散的情況。檢查可包括腹腔內視鏡、肺X光、骨掃描、正電子掃描、抽血驗CA19-9等。

治療胰臟癌要視乎癌症的階段、病人的年齡、整體健康和個人取向,最終目標是完全消除腫瘤。但當這是不可能時,重點便放在減慢腫瘤的生長或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手術 目前,消除胰臟癌的主要方法是用手術完全取出腫瘤,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尤其是癌細胞已擴散到胰臟癌以外的器官以及廣泛影響淋巴結和主要血管的情況下。 胰十二指腸切除術(Whipple's operation): 這是最常用的手術模式,包括切除腫瘤相關的胰臟、十二指腸、膽囊,甚至部分胃部等。手術死亡率少於5%。 約四分之一病人的胰臟癌出現在胰臟的體部或尾部,而發現時已到晚期,需要進行胰體胰尾切除術或胰全切除等。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利用高能量輻射破壞癌細胞,病人可以在癌症手術之後接受放射治療。當病人的癌症不適合作手術治療,醫生可推薦同步進行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

化療就是利用藥物來殺死癌細胞,通常是由靜脈注射或口服。這些藥物進入血液,針對較大範圍的瘤腫。雖然單靠化療不能完全消除癌細胞,但它能緩解症狀及改善生活質素。同時,化療也可以作為輔助治療,在手術取出胰臟腫瘤後採用。

標靶治療

所謂「標靶療法」是針對癌細胞之所以突變、增殖、或擴散的機制,透過分子生物技術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與修復的能力,如同導彈直接命中目標。在胰臟癌治療上多與化療一同使用。

紓緩治療

如果癌症已廣泛蔓延,首要目標是減輕症狀,保持病人的生活質素。

分流手術:如果腫瘤阻塞膽管,醫生可以在膽管內放置一個不銹鋼或塑膠管支架,以維持管道通暢。如腸道阻塞,或需進行引流手術。
疼痛治理:尤其是在疾病的後期,腫瘤壓著周圍神經可引起劇烈疼痛。嗎啡可能會特別有用;當藥物不足夠,醫生可能會與病人討論其他的選擇,例如以藥物阻止神經傳遞疼痛信號,或對神經注射酒精切斷疼痛感覺神經。


上腹痛不等於胃痛 提防奪命胰臟癌
[ 外科 ] 竺兆豪醫生
相比起肺癌、乳癌、腸癌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癌症,胰臟癌雖然並不常見,卻位列本港死亡率最高的十大癌症之一。究其原因,與胰臟本身.......
定期監測乙肝 減變癌奪命
[ 外科 ] 夏威醫生
香港被視為乙型肝炎(乙肝)地方性地區,有研究發現,有定期跟進的乙肝帶菌者發現肝癌後,近一半人能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比無定.......
每周運動2.5小時助防癌
[ 臨床腫瘤科 ] 梁廣泉醫生
勤做運動除可減肥、減低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外,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分析.......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 臨床腫瘤科 ] 羅振基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

胰臟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