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氣胸


氣胸
[ Pneumothorax ]

氣胸俗稱「爆肺」。在正常情況下,肋膜腔內(即肺臟與肋骨間)是沒有氣體的,當肺氣泡及肺膜穿了,空氣由肺內漏出肺外,積聚在胸腔內,就會引起肺部萎陷縮細,阻礙肺部正常運作,影響患者呼吸及心血循環。

氣胸發作時,會突然發生胸口疼痛、無法平躺、呼吸困難或急促的情況。另外受影響的一邊肺的呼吸聲會較弱。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會造成呼吸衰竭休克死亡。

原發性氣胸是指因肺臟發育不良,如先天肺泡異常腫大、肺壁過薄,或因肺氣腫、肺炎等疾病併發的氣胸。因肋骨斷裂、肺部受刀傷槍傷及潛水等因素,則稱受創性氣胸。另外,以下兩類人士也需注意氣胸的風險:35歲以下,以男士居多,尤其高瘦型。

氣胸可以毫無先兆地發作;戒煙、避免閉氣出力也可以減少爆肺出現。至於氣胸復原者,在三個月內不能坐飛機或做激烈運動,否則會復發。

醫生會為病人做胸腔導管手術,從胸側插入一條喉,把空氣由胸膜流出體外,令萎縮的肺臟再度擴張,約三至五天後肺部便回復原狀。如果經常爆肺,醫生會為病人做微創「黏肺」手術,將胸膜黏在胸壁上,手術的風險不高。


氣胸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