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腸胃炎


腸胃炎
[ Gastroenteritis ]

胃腸炎通常因微生物感染引起,也可因化學毒物或藥品導致。典型臨床表現為腹瀉、惡心、嘔吐及腹痛。
對於健康成人,胃腸炎通常只會引起不適感及生活上的不便,並不會導致嚴重後果,但是在病重、虛弱、年幼或年老的患者中卻可以導致威脅生命的脫水和電解質紊亂

醫學界人士認為感染性胃腸炎可因感染病毒、細菌、寄生蟲引起。毒物及藥物可引起化學性胃腸炎。病毒感染是胃腸炎最常見的病因,有多種病毒可引起胃腸炎,最常見的是輪狀病毒,其次是諾沃克病毒、星狀病毒和腸腺病毒。
常見感染途徑有:食物(尤其是海鮮),汙染的水源,接觸被感染者,餐具不潔,進食前未洗手等。胃腸炎癥狀的類型和嚴重程度取決於微生物或毒物的類型和量的大小。最常見的癥狀是腹瀉,其他癥狀包括:腹痛、惡心、嘔吐、發熱、食欲減退、體重減輕(可能是脫水的征象)、大量出汗、皮膚濕冷、肌肉痛或關節僵硬、大便失禁等。
劇烈的嘔吐和腹瀉可以很快導致脫水,其表現有虛弱、極度口渴、少尿或尿色加深、皮膚幹燥、口幹、眼球下陷,嬰兒還可表現為啼哭時少淚。嚴重的嘔吐或腹瀉可以引起低鈉血癥、低鉀血癥、低血壓等。飲用大量含鹽少或不含鹽的水分來補充液體的病人尤易出現低鈉血癥。水和電解質紊亂有潛在的風險,特別是對於病重、虛弱、年幼或年老的患者,嚴重的病例可以出現休克和腎功能衰竭。

胃腸炎通常根據癥狀即可診斷,但病因往往不明顯。如果癥狀嚴重或持續,可行大便培養檢測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懷疑嚴重脫水的病人應註意監測電解質及腎功能。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作出下列的檢查:
1.病源接觸史是重要的診斷特征:
可能受汙染的食物,不潔、未經處理或遭汙染的飲用水,接觸有同樣病征的患者、疫情地區旅遊,都是診斷的首要懷疑特征。
2.進壹步診斷要通過血液、嘔吐物、糞便培養,對白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計數判斷。
3.應仔細排除其他病癥可能。

以下的方法可有效地預防患病:
1.不食不潔凈的瓜果
瓜果在生長期間要澆水、施肥,噴灑農藥,在采集、搬運和出售過程中,易被細菌感染,以致許多瓜果的表皮都帶有細菌、蟲卵和化學農藥,所以瓜果在吃前必須用清水反復沖洗數次再吃。凡能削皮的瓜果,應削皮後再吃,否則易發生農藥積蓄中毒。
2.避免進食刺激性飲食
對冷食和辣食等刺激性食物需根據個人條件、原有的飲食習慣和季節選擇,避免進食過量,尤其不應嗜酒。
3.勤洗手,註意餐具衛生,生食和熟食分開放置。

治療胃腸炎最重要的是補充水和電解質。通常患者只需臥床休息並飲用足量的水分(如口服補液鹽溶液)即可。即使是嘔吐的患者也要盡量多飲水。哺乳期的嬰兒應繼續哺乳。碳酸飲料、茶、運動飲品、含咖啡因的飲料及果汁並不適於補液。如果嘔吐或腹瀉持續時間較長或有嚴重脫水,有必要進行靜脈補液。嘔吐劇烈時可加用止吐藥。如果腹瀉持續時間超過24~48小時並且沒有跡象表明有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可加用止瀉藥。通常兒童不建議使用止吐藥和止瀉藥。 由於抗生素可能會引起腹瀉或促進耐藥菌生長,即使胃腸炎的致病菌已經明確,抗生素通常也不建議使用。但是,某些病原菌(如彎曲桿菌、誌賀菌、霍亂弧菌等)感染或患者有旅行者腹瀉,可使用抗生素。 對於病毒感染所致的胃腸炎,抗生素並無效果。寄生蟲感染所致胃腸炎需使用抗寄生蟲藥物。


便意頻密但又痾唔出 原來關條腸太激動事
[ 腸胃肝臟科 ] 羅兆棠醫生
「靚女唔屙屎」?女士比男士須要上廁所的次數可能還要多。要是你每個星期都肚痛,一時肚瀉,一時又便秘,兼時常有便意,可能是患.......

腸胃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