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發育不正常


發育不正常
[ Failure to thrive ]

一般的定義是小孩或嬰兒的體重或身高未能達到第三百份線,即和一百個同年齡同姓別的小孩比較或體重高度,未能達到第三名。



不正常之中通常有三大類形:

體重的不正常程度和身高的不正常程度差不多而頭圍正常。這是最常見的一類,一般是營養不足(可能是進食不足、吸收不足或是新陳代謝的病引至營養不能被利用)。

體重的不正常程度比身高、頭圍的不正常程度多(不成比例)。可能是骨骼的生長、內分秘或其他先天性矮小的病。

體重的不正常程度和身高的不正常程度多而頭圍不正常。可能是出生體重已經比同週的嬰兒輕,原因熟很多。

原因很多,而且經常是多因性的,包括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因素。

最常見的原因是社會和家庭因素(Psychosocial),

可以引起發育不正常的疾病很多:

母親「唔識湊」、「無人理」或其他各種社會及家庭因素。

進食的量不足(包括卡路里或蛋白質)。原因很多。通常單單補充維他命是沒有用的,要針對原因才可改善。

腸胃的疾病,如慢性腹瀉、先天性的吸收問題...

其他病如吸重濕疹、哮喘、尿道炎、先天性心臟病或…

千萬不要以為矮細一點無問題,事關可能耽誤了醫治其病因,而且營養不良會影響智能發展的!

原因太多太復雜了,而問題亦太重要 了,一定要找兒科專科。他需要由出生開始的很多資料,尤其是進食量,各食物的比例,母親或保姆的關懷...

有時還要入院檢查才可找出原因:

通常先跟進小孩的各種發育數字,愈多愈好。

初步檢驗如血常規、血沉、腎功能、小便細菌培植、大便蟲和蟲卵、骨齡、甲狀腺素等。

其他檢查視乎情況而定。

最重要是盡快面對現實,找出原因,並要耐心地和醫生合作(通常不可能立刻改善的)。


兒童矮小要治療?
[ 兒科 ] 余則文醫生
 .......
早熟症先高後矮勿輕視
[ 兒科 ] 蘇傑榮醫生
父母總希望子女快高長大,不過,過分地高大原來不是好事。如果孩子正值青春期,急劇發育十分正常,不過如果小朋友只有八、九歲,.......

發育不正常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