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換膚治療


換膚治療
[ Complexion Peeling ]

人的皮膚隨著年齡會日漸變得粗糙及鬆弛。加上空氣污染,生活及工作壓力,偏食,煙、酒及紫外光,均會加劇皮膚的老化,造成皺紋或幼紋。接受有效的換膚治療,如傳統的磨皮,高科技的激光及現流行的果酸換膚,都能除去老化及受損的皮膚表皮,令皮膚更新。


換膚的其他療效包括:

治療暗瘡
修復暗瘡疤痕
均勻膚色
減輕細少皺紋
縮細毛孔
改善膚質

經醫生計估皮膚問題後,便可進行果酸換膚。病人先清洗臉部,醫生會將適合濃度之果酸均勻塗抹面上,其間皮 膚會有輕微刺痛感覺,換膚的深淺度決定於果酸濃度、停留面上的時間、塗上的層數及膚質等。


換膚前須和醫生商討,達成共識。過程完成後,隨後再塗上面霜即完成。


治療初期皮膚反應一般輕微溫和,有少許乾燥、脫皮,微紅及痕癢感,會在一星期左右改善。有需要可於四星期左右重覆療程。病人會感覺皮膚前所未有的「乾淨」及「清新」。


完成數次換膚後,當皮 膚已回復健康狀態,醫生會建議病人早晚用低濃度的果酸面霜或收縮水、去班精華維生素C抗衰老面霜等護理皮 膚作有效的防曬,使皮膚保最佳狀態。

換膚方法主要分三大類:


磨皮手術:
利用力學方法,用快速轉動的金屬絲刷以除去皮膚表層,而使皮 膚磨平。此手術病人須接受麻醉。有出血情形。而皮 膚亦需數月才可恢復正常,其間皮膚會出現紅色。


激光換膚:
利用CO2 或Erbium激光,以層切方法蒸發皮 膚組織,刺激膠原更新。使表皮顯得柔軟光滑。亞洲人接受激光換膚效果不及西方人。接受治療後,皮膚可能出現微紅色及色素的產生,要數月才可逐漸減退。


化學換膚:
利用化學物,分解表方老化角質細胞,刺激新細胞的生長,改善及提升皮膚的健康。以往採用的化學物包括石炭酸(Phenol),三氯醋酸(trichloroacetic acid),及近期的果酸(AHA)。其中以果酸比安全及有效。持續的使用更能促使真皮層內彈性纖維,膠原質增加,幫助改善青春痘、黑班、皺紋、皮膚乾燥、粗糙等問題肌膚。


美容工具不潔生疣爛面
[ 皮膚科 ] 陳厚毅醫生
臉上生粒粒,別以為是油脂粒便置之不理,若發現有蔓延情況,隨時是面生疣!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生長在臉上的扁平疣「唔痕唔痛」.......
粉瘤、脂肪瘤 防不勝防
[ 整形外科 ] 彭志宏醫生
對於不少貪靚的人而言,平日生粒青春痘經已非常緊張,何況是皮膚生「瘤」?豈不是聞風喪膽?其實一般常見的粉瘤和脂肪瘤,基本上.......

換膚治療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