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紅眼症


紅眼症
[ conjunctivitis ]

紅眼症是俗稱,正式叫結膜炎(conjunctivitis),是指眼球最外層的黏膜(即眼結膜)發炎。

結膜炎,是一常見的眼疾, 一般結膜炎可分為以下幾種:


細菌性結膜炎:這是一種常見的結膜炎,患者會感到眼結膜紅腫,眼分泌物增多,早上起床時,眼皮有難於開啟的感覺。

病毒性結膜炎:過濾性病毒一般經由手部至眼部的途徑傳染到患者。這種結膜炎的傳染性極高,一般在病發的兩星期內極容易傳染到別人身上。患者會眼膜紅腫,流眼水,怕光,嚴重的更會引至結膜下層出血及影響視力。

敏感性結膜炎:這種眼結膜炎在香港極為普遍,患者會感到眼睛痕癢,結膜充血,異物入眼的感覺,及眼部浮腫。常見導政敏感性結膜炎的原因包括隱形眼鏡藥水的防腐劑,鏡片上的垢,藥物,面部化裝品或更常見的是無法找出導至敏感的物質。

醫治的方法,要視乎是那一類結膜炎:


細菌性結膜炎:醫生會採用抗生素的眼藥水或藥膏以殺菌。

病毒性結膜炎:大部份的病毒性結膜炎會於兩星期內痊癒,小部份病毒性結膜炎會速帶令到眼角膜發炎,在這些情況下醫生會使用有類固醇的眼藥水,以治病情。

敏感性結膜炎:輕微的敏感性結膜炎,醫生一般會採用含有抗敏感藥物的(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及收縮血管藥的眼藥水。較嚴重的敏感性結膜炎,眼科醫生會採用合有類固醇的眼藥水來控制病情。

眼睛會發紅發熱、流眼水、眼膠

紅眼症治療方法一般是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


眼晴健康
[ 眼科 ] 周敏明醫生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老生常談,已說明了眼睛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設法保持它們的健康。.......

紅眼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