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尿布疹


尿布疹
[ Nappy rash ]

嬰兒的包尿片的位置出紅疹,壟統地稱為尿布疹。

最常見的原因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感染。
也有時是尿片引起的方膚敏感或濕疹,亦有時有細菌感染的成分。

白色念珠菌會在濕和暖的地方滋生。所以要保持屁股乾爽。

檢查嬰兒的口腔,如早看到白色的斑片或凝乳狀斑點,用乾淨的 手帕去擦拭,擦拭後露出紅色的創面,孩子可能患有鵝口瘡(亦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感染),并由此引起尿布 疹。

盡量不用膠料內褲,因為這種內褲可使嬰兒的局部皮膚不透氣。 布料的尿片放在熱水裏洗並徹底沖洗乾淨,以免殘留清潔劑或阿摩尼亞,洗後放入消毒水中消毒,曬乾備用。

先試簡單的措施如勤換尿布、清潔、尿布疹藥膏。如果在二至三天內尿布疹仍未兒好轉,便應看醫生了。

如果嬰兒患鵝口瘡,那就要盡快去看醫生。如果尿布疹繼發感染,醫生將開抗菌藥膏局部塗抹。

如按上述處理,但尿布疹仍反覆發作,則應變換使用的尿片,甚至布尿片。

如果有濕疹,醫生就會可能建議用一些少敏感洗衣粉及不要用衣物柔順劑,還可能開少量可的松藥膏局部塗抹。如果尿布疹是由霉菌感染所引起, 醫生將開給你抗霉菌的藥膏局部應用。


尿布疹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