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小兒便秘


小兒便秘
[ Constipation ]

小兒便秘指大便幹燥、堅硬,秘結不通,排便時間間隔較久(>2天),或雖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
小兒在不同年齡有著不同的便秘原因,找到原因後在進行對因治療是比較妥當的,另外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得有規律些,讓孩子多吃青菜,水果,多喝水和多吃些脂肪類食品。

單純性便秘多因結腸吸收水分增多引起,常見成因有:
1.飲食不足
嬰兒進食太少時,消化後液體吸收,余渣少,致大便減少,變稠,奶中糖量不足時腸蠕動弱,可使大便幹燥,飲食不足時間較久引起營養不良,腹肌和腸肌張力減低甚至萎縮,收縮力減弱形成惡性循環,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當
大便性質和食物成分關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質而碳水化合物不足,腸道菌群對腸內容物發酵作用減少,大便易呈堿性,幹燥;如食物中含較多的碳水化合物,腸道發酵菌增多,發酵作用增強,產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數多而軟;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則大便潤利;如進食大量鈣化酪蛋白,糞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鈣皂,糞便量多,且易便秘;碳水化合物中米粉,面粉類食品較谷類食品,易於便秘;小兒偏食,許多小兒喜食肉類,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纖維素太少,也易發生便秘。
3.腸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規律和不按時大便,未形成排便的條件反射導致便秘很常見,另外學齡兒童常因無清晨大便的習慣,而上課時間不能隨時排便,憋住大便也是導致便秘的常見原因,常用瀉劑或灌腸,缺少體力活動,或患慢性病如營養不良,拘僂病,高鈣血癥,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無力等,都因腸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經功能失常,腹肌軟弱或麻痹也常使大便秘結,服用某些藥物可使腸蠕動減少而便秘,如抗膽堿能藥物,抗酸藥,某些抗驚厥藥,利尿劑以及鐵劑等。
4.體格與生理的異常
如肛門裂,肛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脊柱裂或腫瘤壓迫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應進行肛門,下部脊柱和會陰部檢查,有的患兒生後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遺傳有關。
5.精神因素
小兒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環境和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也可引起短時間的便秘。

新生兒出生後24-36小時應有正常胎便,如無胎便排出或排出少量不正常胎便,均屬不正常情況,以下的方法可有效幫助預防小兒便秘:
1、準備的飯食要少,要養成孩子每頓吃飯必吃完的好習慣
  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塊或過量的食物,都容易讓孩子的腸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飯時,家長應給孩子準備壹小份飯,壹般約為成人量的三分之壹或四分之壹。這樣,孩子就不會有永遠吃不完的感覺,吃完之後還會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慎選優質點心
  雖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動量大,幾乎每3~4小時就需要給其補充飲食。所以,孩子的飲食應堅持少量多餐。家長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營養,分成三頓正餐和兩頓副餐來供給。至於副餐,可以選擇壹些富含營養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這些食物不僅含有優質蛋白質及脂質,還有軟便潤腸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補給來源。家長可將白木耳煮軟剁碎做成甜羹給孩子食用;也可將杏仁磨碎加點燕麥、葡萄幹,用水沖泡給孩子當飲料喝;或將蜂蜜澆在水果或蛋糕上給孩子食用。
  3、巧妙補充纖維質
  如果孩子平時討厭吃蔬菜、水果,可以讓其多吃木耳、杏鮑菇、海苔、海帶、果幹等食物,以增加其纖維質的攝入,從而促進其排便。
  4、多攝取瓜果
  中醫認為,兒童便秘的原因在於其體質燥熱。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時可以多進食瓜類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體內的燥熱。如果孩子不喜歡這類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灑點煉乳、酸奶或冰泣淋,讓香濃的甜奶味蓋過瓜味。此外,家長還應經常為孩子熬點綠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熱通便的作用。
5、適當運動
  平時,家長應鼓勵孩子多參加體育運動。因為運動可增加腸蠕動,促進排便。家長也可在孩子臨睡前,以其肚臍為中心按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其腹部,這樣不僅可以促進孩子的腸蠕動,還有助於其入眠。另外,在孩子進食後壹小時輕按以下兩處穴位,也可促進其排便。足三裏穴:此穴位位於髕骨下緣3寸,脛骨外側1寸處。可連續按壓1~2分鐘。支溝穴:此穴位位於手腕背部橫紋上3寸處,尺骨與橈骨之間。可連續按壓1~2分鐘。
  6、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不按時排便是導致許多孩子便秘的原因之壹。3~7歲的兒童,其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處在發育階段,排便反射的功能尚不成熟。他們還不知道有便意就該上洗手間,經常需要家長的提醒。因此,家長可以把早餐後壹小時作為孩子固定的排便時間。開始時,家長可以陪伴孩子排便,每次10分鐘左右,漸漸幫助孩子養成定時如廁的習慣。如廁前可給孩子喝杯果汁或溫蜂蜜水潤潤腸。
  7、註意孩子的口腔衛生
  孩子的口腔衛生是很多家長容易忽略的。孩子牙齒不好會變得挑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這自然會影響排便。因此,家長平常除了註意讓孩子餐後正確刷牙外,還應定期(每三個月)帶其到牙醫診所做壹下檢查。

應詳細詢問病史及排便規律,有否胃腸道伴發癥狀,如腹疼,腹脹,嘔吐,生長障礙,服用藥物史等,體檢時應註意檢查會陰部,肛門周圍,進行肛門指檢,註意有否肛門裂,皮膚感染,尿布疹等,如指檢觸及大量硬糞塊或指檢後隨之排出大量糞便,癥狀隨之緩解,診斷可明確。
病史:
(1)餵養史:
註意食物的成分、食物的量是否適宜。
(2)排便訓練:
應詳細詢問小兒是否經過排便訓練,從多大年齡起即能有意控制排便,家長是否定時予以督促檢查、還是放任自流。
(3)是否經常使用潤滑劑或灌腸:
家長處於焦慮心情,對患兒便秘進行過多幹預,經常使用潤滑劑、導瀉劑、手指擴肛或灌腸,這些均可造成直腸反射敏感性減弱,以致雖有糞塊充脹,但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經沖動而致便秘。
(4)藥物因素:
近期有無藥物因素,如服用鈣劑、阿片制劑、抗心律失常藥物、抗膽堿劑和抗痙攣的藥物等,皆可引起便秘。
(5)精神因素:
如強迫廁所訓練的歷史,環境和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精神過度緊張或抑郁,均可抑制自然排便反射。

治療小兒便秘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改善飲食結構。對吃牛奶的孩子,可在牛奶中多放些糖或蜂蜜,並及時添加輔食,平時可吃點蜂蜜、番茄汁、果汁、菜湯,因為這些食品有滑腸作用。對年長的小兒要增加食物中的纖維素含量,應這當增加粗量、蔬菜、水果。另外要糾正孩子偏食、挑食的習慣。
2、養成孩子定時排便的習慣。許多孩子便秘是因不定時排便,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引起的。如果能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這部分孩子的便秘是能夠解除的。因為進食能促進胃腸反射,所以排便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後,此時讓孩子坐盆或入廁,逐漸形成排便條件反射。
3、讓孩子多活動,特別是對平常不活動而便秘的患兒。對於嬰幼兒要多抱,不能長時間放在嬰兒車裏。
4、這當選用閏腸藥、緩瀉藥及促進腸蠕動的藥物。如因大便幹而排便困難時,可用開塞露或甘油栓通便,必要時可戴手套擴肛排便。
5、及時治療肛裂、肛周膿腫等疾病。以免患兒因病導致的肛門疼痛而懼怕排便,使大便存留時間變長、大便越來越堅硬,越難以排出。如因先天性巨結腸等引起者,還要治療原發疾病。


小兒便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