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骨骼關節專區 >專業剖析 > 戴鏗晉脊醫
專業剖析
坐骨神經痛令患者苦不堪言
痛楚沿腰椎伸延至臀部,甚至直達腳掌

坐骨神經痛 [ Sciatica ]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病徵,並不是一種病症,是指沿著坐骨神經及其分支散發出來的疼痛感覺。患者感到痛楚從背部延伸至臀部的一側或兩側、大腿、小腿,有時痛楚會直達腳掌。症狀雖令患者苦不堪言,但絶少會令神經永久受損,一些急性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於痛後數月,痛楚更會自然紓緩。

坐骨神經痛病徵:

坐骨神經痛最明顯及典型的病徵就是患者感到痛楚沿腰椎蔓延至臀部,並下傳到大腿及小腿的後外側,甚至腳掌,很多患者同時感到下肢麻痺。疼痛可以是輕微但持續的;也可以是尖銳但間歇的痛;或像火燒;或像電擊或像針刺,但通常只影響身體的一側。當患者咳嗽、打噴嚏、大笑或久坐,痛楚還會加劇。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有很多,主要是腰椎的神經根受刺激或受壓

坐骨神經痛病因:

坐骨神經由脊椎神經開始,經臀部、大腿後側,一直延伸至小腿及足部。坐骨神經負責控制腿部的肌肉及掌管下肢大部分的感覺及運動神經功能。坐骨神經痛的成因有很多,當腰椎的神經根受刺激或受壓,坐骨神經痛便會產生,這種情況最常見的病因為腰椎間盤突出 (關於椎間盤突出的詳細解說,請參閱椎間盤突出症的專業剖析)。

此外,以下情況也會令坐骨神經受壓 :

  • 腰椎管狹窄症 - 腰椎部位的椎管收窄,令腰椎神經根及薦椎神經根受壓
  • 脊椎滑脫症 - 腰椎因椎間盤突出令腰椎向前移位,令坐骨神經因移位而被拉扯
  • 梨狀肌症候群 - 梨狀肌是臀部內的一組深層肌肉,而坐骨神經在梨狀肌的下方,當梨狀肌發炎或腫脹,坐骨神經便會受到壓迫脊椎腫瘤、外來創傷如意外跌倒及懷孕也能引致坐骨神經痛。

以下原因能增加坐骨神經痛的機會 :

  • 年齡 - 年紀越大,椎間盤退化的機會越大,患上坐骨神經痛的風險便越高
  • 肥胖 - 過重令腰椎過份受壓
  • 職業 - 工作需體力勞動人士,動作如重複搬動重物、重複彎腰或扭腰等,加重腰椎負荷
  • 生活習慣 - 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坐姿不良、缺乏運動等

坐骨神經痛測試及診斷:

醫生會透過以下一個或多個方法來診斷病人是否患上坐骨神經痛及找出神經受壓的部位。

  • 醫療病史      

醫生會請病人描述自己目前的症狀及過往所患的疾病。

  • 理學檢查      

醫生會透過一些測試來判斷病人背部、腿部及臀部的肌肉強度、靈活度、知覺及本能反射是否正常。
坐骨神經痛患者進行以下三個測試會出現劇痛狀況。醫生會請病人 :

  • 以腳尖或後腳跟步行
  • 蹲下,然後慢慢站起來
  • 直抬腿測試 (Straight Leg Raising Test, SLRT) - 病人平躺於床上,醫生會分別將病人的左右腳抬高,觀察病人的直抬腿度數,嚴重患者的腿無法被抬高超過30度

醫生也會藉以下影像學檢查來進一步確診及追查坐骨神經受壓的位置 :

  • X光 (X - Ray)      
  •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 磁力共振 (MRI)   
  • 肌電圖檢查 (Electromyogram, EMG)及神經傳導檢查 (Nerve Conduction Study)

目前最確切可靠的影像學檢查為磁力共振 (MRI)。磁力共振可清晰顯示出軟骨及骨骼,神經線的狀態也能一目了然。

脊骨神經科的治療方法:

約九成的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透過非手術治療包括休息、服食藥物、脊醫治療及物理治療等也能達到理想治療效果。非手術治療的治療時間需視乎患者狀況,一般約一至兩個月治療時間患者已有明顯改善。

非手術治療:

消炎止痛藥物 : 服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如亞士匹林(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及環氧酶-2(Celecoxib)等

肌肉鬆弛藥物 : 服食肌肉鬆弛藥物可幫助患者紓緩背部肌肉繃緊引起之不適。常用的肌肉鬆弛藥物包括Cyclobenzaprine (Flexeril)、巴氯芬(Baclofen)或Tolperisone (Mydocalm)等

脊醫治療 : 脊骨矯正、3D脊椎牽引、超聲波治療、衝擊波治療

物理治療 : 熱敷、冷敷、2D脊椎牽引、電療、TENS治療(經皮神經電剌激紓痛機)、手力治療及運動治療。運動治療包括伸展運動令繃緊的肌肉放鬆及強化患者背部、臀部和腿部的運動

患者如經過以上的保守治療數月後,情況沒有太大改善,醫生會評估患者狀況,再決定利用觸痛點注射或是手術治療。

觸痛點注射 :   醫生注射類固醇於患處,幫助患者消炎止痛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戴鏗晉脊醫
椎間盤突出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椎間盤突出是指啫喱狀的髓核因外力或壓力被擠出纖維環,其後髓核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引發手或腳出現痛楚、麻痺或無力等症狀。椎間盤突出症常見於腰椎部分,但也可出現於頸椎及胸椎。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痛風症
GOUT
網球肘
TENNIS ELBOW
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脊柱側彎
SCOLIOSIS
骨刺
SPURS
膝關節炎
GONITIS
腰背痛
LOW BACK PAIN
長者髖關節骨折
GERIATRIC HIP FRACTURE
類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強直性脊椎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椎間盤突出
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
關節痛
JOINT PAIN
半月板
MENISCUS
骨折
FRACTURE
韌帶斷裂
LIGAMENT INJURY
扭傷拉傷
SPRAINS / STRAINS
五十肩
ADHESIVE CAPSULITIS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脊椎狹窄症
SPINAL STENOSIS
肩關節脫臼
SHOULDER JOINT DISLOCATION
跟腱斷裂
TENDON RUPTURE
骨質軟化症
OSTEOMALACIA
骨壞死
OSTEONECROSIS
頸椎病
CERVICAL SPONDYLOSIS
骨腫瘤
OSTEOMA
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
跌倒
FALL
扁平足
FLAT FEET
胸廓出口綜合症
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足底筋膜炎
PLANTAR FASCIITIS
彈弓指
TRIGGER FINGER
拇指外翻
HALLUX VALGUS
O型腿
BOW-LEGGEDNESS
膝外翻
KNOCK-KNEE
骨枯
AVASCULAR NECROSIS
脊椎瘤
SPINAL TUMOUR
指頭黏液囊腫
DIGITAL MUCOUS CYST
十字韌帶
CRUCIATE LIGAMENT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