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桿菌性痢疾


桿菌性痢疾
[ Bacillary Dysentery ]

桿菌性痢疾由人體腸道內的志賀氏桿菌屬所引起的腸道感染。桿菌性痢疾會直接經患者/帶菌者的糞便傳播,或間接經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傳播。由於少量病菌已可引致感染,因此,病菌在家庭成員之間或校園/機構內蔓延的機會很高。兒童感染此病的情況尤為普遍。

發病初期,患者會突然發燒、腹瀉,腹部絞痛、噁心或嘔吐。糞便或會帶血及黏液。有些患者的病情輕微或可全無症狀。併發症包括大腸擴張,以及急性腎病。若有以上的症狀儘快求診。

預防此病應做到以下幾點:
1. 保持地方及廚房器皿清潔,並把垃圾妥為棄置。
2. 保持雙手清潔,經常修剪指甲。
3.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應用肥皂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4. 食水應採用自來水,並最好煮沸後才飲用。
5. 應從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6. 避免進食高危食物,例如貝類海產、生的食物或半熟食物。
7. 烹調食物時,應穿着清潔、可洗滌的圍裙,並戴上帽子。
8. 食物應徹底清洗。貝類海產應在清水中洗刷和沖洗,再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時間,待其自然淨化。內臟如無須保留,應加以清除。
9. 易腐壞食物應用蓋蓋好,存放於雪櫃中。
10. 生的食物及熟食,尤其是海產,應分開處理和存放(雪櫃上層存放熟食,下層存放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
11. 雪櫃應定期清潔和融雪,溫度應保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
12. 食物應徹底煮熟。
13. 不要徒手處理熟食;如有需要,應戴上手套。
14. 食物煮熟後應盡快食用。
15. 如有需要保留吃剩的熟食,應該加以冷藏,並盡快食用。食用前應徹底翻熱。變質的食物應該棄掉。
16. 感染此病者及無症狀的帶菌者均不應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

校園或機構內有人感染此病應予以隔離。他們應注意個人衞生,避免傳染他人。治療方法包括補充水份和服用抗生素。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桿菌性痢疾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