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自閉症


自閉症
[ Autism ]

自閉症是一個醫學名詞,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自閉癥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以嚴重的、廣泛的社會相互影響和溝通技能的損害以及刻板的行為、興趣和活動為特征的精神疾病。

雖然成因尚不清楚,但總結出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遺傳 遺傳因素對孤獨症的作用已趨於明確,但具體的遺傳方式還不明了。
2.圍產期因素 圍產期各種並發症,如產傷、宮內窒息等較正常對照組多。
3.免疫系統異常 發現T淋巴細胞數量減少,輔助T細胞和B細胞數量減少、抑制-誘導T細胞缺乏、自然殺傷細胞活性減低等。
4.神經內分泌和神經遞質 與多種神經內分泌和神經遞質功能失調有關。研究發現孤獨癥患者的單胺系統,如5-羥色胺(5-HT)和兒茶酚胺發育不成熟,松果體-丘腦下部-垂體-腎上腺軸異常,導致5-HT、內啡肽增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分泌減少。

通過采集全面詳細的生長發育史、病史和精神檢查,若發現患者在3歲以前逐漸出現言語發育與社會交往障礙、興趣範圍狹窄和刻板重復的行為方式等典型臨床表現,排除兒童精神分裂癥、精神發育遲滯、Asperger 綜合征、Heller 綜合征和Rett 綜合征等其他廣泛性發育障礙,可做出兒童孤獨癥的診斷。 少數患者的臨床表現不典型,只能部分滿足孤獨癥癥狀標準,或發病年齡不典型,例如在3歲後才出現癥狀。可將這些患者診斷為非典型孤獨癥。應當對這類患者繼續觀察隨訪,最終做出正確診斷。

醫生會視患者情況作出有效的治療方法:

1.訓練干預方法
雖然目前孤獨癥的幹預方法很多,但是大多缺乏循證醫學的證據。尚無最優治療方案,最佳的治療方法應該是個體化的治療。其中,教育和訓練是最有效、最主要的治療方法。目標是促進患者語言發育,提高社會交往能力,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和學習技能。孤獨癥患者在學齡前壹般因不能適應普通幼兒園生活,而在家庭、特殊教育學校、醫療機構中接受教育和訓練。學齡期以後患者的語言能力和社交能力會有所提高,部分患者可以到普通小學與同齡兒童一起接受教育,還有部分患者可能仍然留在特殊教育學校。
目前國際上受主流醫學推薦和使用的訓練幹預方法,為孤獨癥的規範化治療提供了方向,這些主流方法主要有
(1)應用行為分析療法(ABA) 主張以行為主義原理和運用行為塑造原理,以正性強化為主促進孤獨癥兒童各項能力發展。訓練強調高強度、個體化、系統化。
(2)孤獨癥以及相關障礙兒童治療教育課程(TEACCH)訓練 該課程根據孤獨癥兒童能力和行為的特點設計個體化的訓練內容,對患兒語言、交流以及感知覺運動等各方面所存在的缺陷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核心是增進孤獨癥兒童對環境、教育和訓練內容的理解和服從。
(3)人際關系訓練法 包括Greenspan建立的地板時光療法和Gutstein建立的人際關系發展幹預(RDI)療法。

2.藥物治療
目前藥物治療尚無法改變孤獨癥的病程,也缺乏治療核心癥狀的特異性藥物,但藥物可以改善患者的一些情緒和行為癥狀,如情緒不穩、註意缺陷和多動、沖動行為、攻擊行為、自傷和自殺行為、抽動和強迫癥狀以及精神病性癥狀等,有利於維護患者自身或他人安全、順利實施教育訓練及心理治療。常用藥物如下:
(1)中樞興奮藥物 適用於合並註意缺陷和多動癥狀者。常用藥物是派醋甲酯。
(2)抗精神病藥物 應小劑量、短期使用,在使用過程中要註意藥物副作用,特別是錐體外系副作用 1.利培酮 對孤獨癥伴發的沖動、攻擊、激越、情緒不穩、易激惹等情感癥狀以及精神病性癥狀有效。2.氟派啶醇 對沖動、多動、刻板等行為癥狀和情緒不穩、易激惹等情感癥狀以及精神病性癥狀有效,據報道還可改善社會交往和語言發育障礙。
(3) 阿立派坐、奎硫平、奧氮平等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 在控制患者的沖動、攻擊和精神病性癥狀也有效。

3. 抗抑鬱藥物
能減輕重復刻板行為、強迫癥狀,改善情緒問題,提高社會交往技能,對於使用多巴胺受體阻滯劑後出現的運動障礙如退縮、遲發性運動障礙、抽動等也有一定效果。 選擇性5-HT再攝取抑制劑(SSRIs)對孤獨癥患者的行為和情緒問題有效。如舍曲林可試用於6歲以上患者。


用藥減adhd患者受傷風險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發病率約為5%至10%,而本港6至16歲的兒童,ADHD的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
孤獨是一種病嗎?
[ 精神科 ] 何浩賢醫生
最近看了一套電影名為尋找快樂的鎖匙 (Manglehorn),講述一名孤獨鎖匠, 生活苦悶刻板日日如是。他把自己困在過去.......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上)
[ 精神科 ] 張漢奇醫生
在家長界別中,兒童ADHD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從來都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究竟明仔只是個性太「奀皮」,還是患A.......
齊來認識自閉症
[ 精神科 ] 張正平醫生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自閉症的徵狀對兒童多方面的成長均有影響,包括社交能力、語言發展以及行為模式。每位患者的表現.......
自閉症譜系障礙可用藥物或輔助療法來根治嗎?
[ 精神科 ] 張正平醫生
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藥物或其它療法能根治自閉症的社交及溝通困難。現時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從教育及行為訓練著手,幫助他們.......
兒童和青少年易怒過動,會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躁鬱症嗎?
[ 精神科 ] 張逸和醫生
兒童和青少年也會患上躁鬱症。患有躁鬱症的父母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 診斷兒童和青少年患者的躁鬱症是具挑戰性,因為這.......

自閉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