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厭食症


厭食症
[ Anorexia Nervosa ]

當人對吃東西的習慣出現非理性反應稱厭食症。患者強調自己需減肥,但並無實際理由。一般的厭食症患者多為十二至十八歲、聰敏、注重學業和外表具吸引力的女性,但男性亦可能會得到此病。

當青少年開始面對成人世界,感受到四方的壓力,纖瘦為他們提供一個避風港。儘管如此,真正成因往往是糾纏不清的不明動機和情緒所致。

儘管厭食症患者的體型已十分纖瘦,但仍然堅持自已肥胖,害怕會繼續胖下去,會瘋狂地做運動令自己消瘦。厭食症患者通常沉迷於食物,又喜歡親自下廚,自己卻什麼也不吃。最後會瘦弱得連月經也停止。

首先是要患者承認自已的問題,否則身心尚未可以接受治療。若患者的體重比其正常的下跌八成,需接受醫療護理;若情況更嚴重或持續超過半年,則需要特別治療


扣喉暴食陷厭食 女生瘦身勁傷身
[ 精神科 ] 歐陽國樑醫生
「你瘦咗喎!」不少女士們為了這句話,減肥減出病。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曾有身形標準的女大學生因朋友一句「讚美」而患厭食症.......

厭食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