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現有抑鬱症患者約有30萬,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數字則顯示,全球患上抑鬱症的人數更已超過一億,再按世衛推算,預計在2020年後,抑鬱症的發病率將僅次於心臟病,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
失眠是都市人的常見問題,普遍因生活緊張、壓力大,間中出現失眠情況在所難免。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以入睡(超過30分鐘仍未進入夢鄉)、容易驚醒後難以再度入睡、過早醒來無法再入睡等三種。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 是一種常見的發展障礙。根據2007年美人口普查, 大約有7.7%–至8.7%學童有此症狀。根據另一個國際綜合研究顯示,估計患有ADHD的學童高達11% (95%CI 6-15),男女的比約為1.5:1。患者通常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及衝動的行為。
情緒有高有低,就如天氣時晴時雨,同樣是自然不過之事,惟華人社會自小教育男孩應堅強自立,眼淚不能輕彈,令男士習慣把情緒憋着;即使備受困擾,亦甚少會如女士般相約好友傾訴,往往令身邊人難以察覺,情緒無從宣洩。
對於需服用情緒病藥物,很多患者立即表現不大情願,既擔心副作用多及影響大,又擔心會「食上癮」,常問道:可否不食藥?病情好轉可立即停藥?

產後情緒低落(Postnatal Blues)是因為初生媽媽感覺有點傷心,擔心或疲憊是很常見。多達80%的母親在分娩後一周或兩周有這些感覺。這是十分正常的,一般於幾週內便會消失。雖然在某些症狀看起來相類似,但產後抑鬱症與產後情緒低落是有所不同的。

性功能障礙 (Sexual Dysfunction) 是個人或與性伴侶進行性行為時,因各種原因而無法獲得性滿足的障礙。性功能障礙可以分為四類。


每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生活態度,特別在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我們的性格開始形成,亦漸漸變得明顯。有些性格較受別人歡迎,有些性格則不甚討好。



躁鬱症指同時有躁狂和抑鬱兩種極端情緒問題的患者,「躁狂」二字予人一種帶有危險性、暴躁等不良的印象或誤解,但其實絕大部分患者於病發時,只會表現得異常興奮及情緒高漲,情緒暴躁問題,反而是抑鬱症的可能性較多。
雖然公眾對ADHD的認識已提高不少,但仍然存在不同的迷思。例如認為只是小孩較為奀皮或管教問題所致。其實ADHD是一種腦部發展障礙,牽涉到大腦前額葉發展遲緩和腦部傳遞物質失衡,因而導致專注失調及衝動行為。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在這城市生活,壓力大可想而知。加上近年樓價急升,百物騰貴,令上班一族百上加斤。各行各業為求業績理想,不斷向員工施壓,令銷售行業從業員透不過氣。加上香港工時一向偏長,每天積下來的壓力並沒有時間消化,久而久之,便會形成焦慮。
任何人均有情緒低落之時,但抑鬱症的情緒低落是持久不退,並同時出現其他生理及心理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心愛事物失去興趣、體力下降、性慾減退、專注力及記憶力降低、消極悲觀、缺乏自信、無助,嚴重時甚至有自殺傾向和幻覺等。
今日都市人婚期一再推遲,很多都選擇三十過後事業有成才結婚。婚後少不免要享受二人世界好一陣子,到有生育的心理準備時,夫妻年紀已長,懷孕的機會相對較低,隨之而來的是不斷的嘗試、期待、失望,再嘗試、再期待、再失望,慢慢便出現了焦慮、抑鬱的情況。

傳統中國人社會一般認為女性有生育下一代的責任,這思想或多或少為女性帶來一定的壓力。夫婦結婚後,往往不斷被追問:「何時生小孩?」,這無形的壓力甚至影響到夫婦婚姻關係。
指一個人在心理上無法認同自己的生理性別,對於自己本身的性別感到厭惡,認為自己應該屬於其他性別。這感覺好比他們由出生開始便穿著一件不合身的衣服,渾身不自在,可是無法脫下,每當照鏡時,它也在無時無刻提醒自己,這件衣服多難看,這簡直是一種折磨。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情緒調適 Q&A
  想起要上班就緊張失眠是否患焦慮症?
  是否有焦慮或緊張導致心律不整?
  恐懼尿急無法集中精神是情緒病?
  我是否有神經衰弱?
  常常聽到聲音,有人跟我說話?
  懷疑男友有幻聽,疑心好大?
  諗野好負面覺得好辛苦成日想死
  是否食一世藥?
  情緒病更年期係唔係會辛苦D?
  焦慮症突然加強和出現抑鬱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