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骨骼關節專區 >專業剖析 > 戴鏗晉脊醫
專業剖析
椎間盤突出可以沒有明顯徵狀
最常手腳出現痛楚、麻痺和無力感

椎間盤突出 [ 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是指啫喱狀的髓核因外力或壓力被擠出纖維環,其後髓核壓迫到周邊的神經,引發手或腳出現痛楚、麻痺或無力等症狀。椎間盤突出症常見於腰椎部分,但也可出現於頸椎及胸椎。臨床上,大部分頸痛、背痛或腳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也是與椎間盤突出症有關。

椎間盤突出病徵:

患有椎間盤突出的人士可以沒有明顯症狀。有部分患者會因應椎間盤突出的位置而出現不同的症狀及不同程度的痛楚。

以下為最常見椎間盤突出症引發的症狀及病徵 :

  • 手痛或腳痛 : 如椎間盤突出是發生在腰椎部分,患者會感到臀部、大小腿或足部疼痛。如發現椎間盤突出是在頸椎,疼痛感覺會出現在患者的肩膀及手臂。咳嗽、打噴嚏、彎腰、提重物或大便用力時,痛楚則會加劇。
  • 麻痺及剌痛 : 如突出的椎間盤令附近神經線受壓,患者通常會有麻痺或剌痛的感覺,視乎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但麻痺或剌痛多發生在手前臂、手指或小腿部分。
  • 無力感 : 受壓神經控制的肌肉會變得無力,甚至出現肌肉功能受阻,削弱患者提取或拿起物件的能力,或行走困難、容易絆倒。

 

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成因是由於年老耗損,引致椎間盤退化

椎間盤突出病因:

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成因是由於年老耗損,引致椎間盤退化。隨年紀增長,椎間盤中央核心 - 啫喱狀髓核內的水份流失,椎間盤的彈性(吸震力)慢慢減低,輕微的拉力或扭身動作便能導致椎間盤突出或纖維環破裂。

其實很多患者不清楚自己發病的原因,以提取重物為例,誤用背部肌肉發力或提取重物時同時扭腰及轉身,都是常見的發病誘因。此外,較為少見但時有發生為意外受傷(如跌傷、閃腰),也能引致椎間盤突出。

以下原因能增加患上椎間盤突出症的機會 :

  • 年齡 - 通常確診患上椎間盤的人士為35至55歲,原因為椎間盤彈性減少,日漸退化
  • 肥胖 - 過重令腰椎過份受壓
  • 職業 - 工作需體力勞動人士,動作如重複搬動重物、重複彎腰或扭腰等,加重腰椎負荷
  • 生活習慣 - 長時間穿著高跟鞋、坐姿不良等

椎間盤突出測試及診斷:

醫生會透過詢問患者醫療病史(包括詢問患者的病徵)及理學檢查(包括請患者做一些動作來測試患者的靈活度及作出導致疼痛的動作和姿勢)來評估患者的狀況。醫生也可能透過神經學檢查(Neurological Exam)來測試患者的肌肉強度、反應及知覺。

醫生也會藉以下影像學檢查來進一步確診及追查椎間盤突出的位置 :

  • X (X - Ray)     

不能以此評估患者是否椎間盤突出,但能幫助排除患者是否因如腫瘤、脊柱側彎或骨裂等而引起腰背痛。

  •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可得出患者脊柱横切面影像,觀察有否骨骼病變。

  • 磁力共振 (MRI)   

可準確得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及確知那組神經線受壓。

  • 脊髓造影檢查 (Myelogram)      

將X光顯影劑經由脊椎注入脊椎管內,再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得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及確知那組神經線受影響。

  • 肌電圖檢查 (Electromyogram, EMG)     

利用傳導棒將非常細微的電流刺激肌肉,量度肌肉對微電流的反應,便能得知受損神經的位置。

脊骨神經科的治療方法:

約九成的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透過非手術治療包括休息、服食藥物、脊醫治療及物理治療等也能達到理想治療效果。非手術治療的治療時間需視乎患者狀況,一般約一至兩個月治療時間患者已有明顯改善。

非手術治療:

消炎止痛藥物 : 服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如雙氯芬酸(Diclofenac)、布洛芬(ibuprofen)、酮洛芬(Ketoprofen)、萘普生(Naproxen)、吡羅昔康(Piroxicam)及環氧酶-2(Celecoxib)等

神經痛藥物 :   服食神經痛藥物可紓緩患者因神經受壓或受損所引起的痛楚。常用的神經痛藥物包括Pregabalin (Lyrica)等

肌肉鬆弛藥物 : 服食肌肉鬆弛藥物可幫助患者紓緩背部或四肢肌肉繃緊引起之不適。常用的肌肉鬆弛藥物包括Cyclobenzaprine (Flexeril)、巴氯芬(Baclofen)或Tolperisone (Mydocalm)等

脊醫治療 : 脊骨矯正、3D脊椎牽引、超聲波治療

物理治療 : 熱敷、冷敷、2D脊椎牽引、電療、TENS治療(經皮神經電剌激紓痛機)、手力治療

觸痛點注射 :   醫生注射類固醇於患處,幫助患者消炎止痛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戴鏗晉脊醫
椎間盤突出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病徵,並不是一種病症,是指沿著坐骨神經及其分支散發出來的疼痛感覺。患者感到痛楚從背部延伸至臀部的一側或兩側、大腿、小腿,有時痛楚會直達腳掌。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痛風症
GOUT
網球肘
TENNIS ELBOW
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脊柱側彎
SCOLIOSIS
骨刺
SPURS
膝關節炎
GONITIS
腰背痛
LOW BACK PAIN
長者髖關節骨折
GERIATRIC HIP FRACTURE
類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強直性脊椎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椎間盤突出
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
關節痛
JOINT PAIN
半月板
MENISCUS
骨折
FRACTURE
韌帶斷裂
LIGAMENT INJURY
扭傷拉傷
SPRAINS / STRAINS
五十肩
ADHESIVE CAPSULITIS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脊椎狹窄症
SPINAL STENOSIS
肩關節脫臼
SHOULDER JOINT DISLOCATION
跟腱斷裂
TENDON RUPTURE
骨質軟化症
OSTEOMALACIA
骨壞死
OSTEONECROSIS
頸椎病
CERVICAL SPONDYLOSIS
骨腫瘤
OSTEOMA
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
跌倒
FALL
扁平足
FLAT FEET
胸廓出口綜合症
THORACIC OUTLET SYNDROME
足底筋膜炎
PLANTAR FASCIITIS
彈弓指
TRIGGER FINGER
拇指外翻
HALLUX VALGUS
O型腿
BOW-LEGGEDNESS
膝外翻
KNOCK-KNEE
骨枯
AVASCULAR NECROSIS
脊椎瘤
SPINAL TUMOUR
指頭黏液囊腫
DIGITAL MUCOUS CYST
十字韌帶
CRUCIATE LIGAMENT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